如何入门新媒体运营?这是我的7条建议

2019-07-15 11:45 来源:简书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昨天看到知乎上的一个热门话题,看到这个提问,我非常有感触。作为一位过来人,我深切感受到做新媒体运实在是太棒了。于是有了这篇文章。

本人现就职在深,运营着4个微信公众号,其中2个服务号,2个订阅号。转行前是一名非著明的形象设计师,现在把我的一些经历分享给你,如果你确时很想做新媒体运营。那么,你可以继续往下看,以下的经验,可能对你有一定帮助。

1、什么是新媒体?

不管你是在职人员还是一个小白,不了解行业的基本概念就围绕其开展工作是很荒唐的。所以,想了解什么是新媒体运营,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概念,什么是新媒体。想要入行新媒体的的小朋友们要看好啦。

简言之,新媒体就是新出现的媒体形态,是相对于时代而言的,在不断变化中。常见的新媒体有微信、新浪微博、知乎、抖音、等等。

2、新媒体运营的概念

了解了什么是新媒体,那什么是新媒体运营呢?

新媒体运营则是利用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品牌推广、产品营销的运营方式。通过策划品牌性、优质性、传播广泛性的线上活动,从而达到提升新媒体的知名度,提高用户的参与度。

新媒体运营包括内容运营、渠道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数据运营等。新媒体运营是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职位,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也开设了新媒体运营岗位。

看到这里,相信你对新媒体运营有了大概的了解,接下来,我们了解下这个岗位职责吧  ↓↓↓↓↓

3、新媒体运营需要做哪些事情?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新媒体运营是个怎样的岗位?你对这个岗位的认识是什么?

在很多外行人看来新媒体运营就是发发微信公众号文章什么的,我们公司前台就把这事做了……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名称可能很多人都听过,名字听着挺洋气的。那究竟是做什么的?

新媒体是运营手段,借助所有的新媒体的渠道,然后想办法在这些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因此有一套系统的运营方法。我以拉钩网举例,它是专门做互联网职业招聘的。它的职责和职位要求是这么写的:

可以看出,做一名新媒体运营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有这些↓↓↓↓↓

写作能力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各种新媒体平台,输出最多的就是文字内容。一篇好的内容表述明确、逻辑清晰是基础,在信息满天飞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不适用了,优质的内容还必须得配有好的标题和独特的文章风格。

活动策划能力作为企业性质的新媒体平台,适时的策划一些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活动一方面可以拉近目标用户的距离,活跃现有粉丝群体;其次也是企业形象和文化的展示。这就要求新媒体运营人员能够策划活动撰写活动方案及执行

审美能力

一盘上佳的菜讲究“色香味俱全”,做新媒体运营也一样,做出来的作品,也一定是要让人看着舒服。举例微信公众号来说,同样是微信公众号,抛开内容不说,就简单的排版和配图,有些账号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专业人士做的,而有些账号一看就是外行做的。漂亮的排版不仅是给优质内容锦上添花,同时也是对用户的尊重。

图片处理能力

做新媒体运营少不了要使用各种图片,一张处理得当的图片,会让整个内容的逼格也跟着提升。所以简单的图片处理是必须会的,毕竟有些企业新媒体运营就1个人,没有设计师。

数据分析能力数据是对前边几项能力的最终检验。互联网运营,数据是检验运营结果的重要指标。通过数据分析,方可知道优势和不足。当然数据分析是基于一定的量之上,可有些企业的公众账号,每期的阅读量也就十几个,多半还都是自己员工,这样的数据也确实没什么好分析的。但是作为新媒体运营人员,数据分析的能力和意识是要有的,因为数据是检验结果的重要指标。

快速学习能力移动互联网发展很快,新媒体运营需要的支撑也需要不断地充实,所以多看多学多实践是新媒体人必须做的。新型平台的出现,新媒体人要有意识的第一时间去了解和学习。例如抖音平台,很多公司已经开通了抖音账号,至于效果如何暂且不说,但是快速接受新事物这种意识新媒体人必须要有的。

每家公司对新媒体的岗位职责是不一样的,正所谓“运营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尤其是在小公司,运营同事几乎是个多面手,各种活儿可能都得干,往往工作强度也会比较大。

新媒体运营最核心的是运营思维,这就需要更多的知识和实践去支撑,不是随随便便交给一个人就能做的了。

4、学习新媒体运营知识

想从事运营这个行业,我们肯定需要对这行有个大致了解。那么作为一个小白,如何快速了解这个行业呢?前面已经了解了新媒体运营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下面我们就可以针对性去学习了。

如果是有钱的同学,最快的方式当然是直接付费,如报名相关的培训机构/培训网站,还有一些付费课程,能对运营有个快速了解。

如果不想付费的话,也有一些免费学习的途径,我也更建议大家通过这些免费学习的渠道,自己多多阅读干货,加深对运营的理解。

在此我给大家推荐三种方式,分别是一些常见的行业网站、书籍和微信订阅号。(以下所有推荐不分排名先后)

行内网站

馒头商学院

馒头商学院是互联网从业者在线学习社群!这里汇集众多优秀的产品、运营、营销大咖,提供最接地气的实战课程。你还可以加入各种专业小组,收获导师、朋友和圈子,与最优秀的互联网人一起成长。

官网:http://www.mtedu.com/

爱运营

爱运营是一个致力于网站运营人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专注于网站产品运营管理、淘宝运营。用数据分析的方式提高运营者能力。网站上有很多资深运营和运营大神分享的运营干货文章,包括很多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干货文章。

官网:http://www.iyunying.org/

暖石

暖石是一家专注互联网营销教学的网站,有一套完整的互联网学习体系,700+节视频理论课程,和40+实操,视频通俗易懂,每个知识点都有对应的实操练习,同时有1v1老师作业指导+问答服务务,20%理论+80%实操,在实操练习中巩固理论知识,增加项目经验,真正学而致用。

官网:https://www.nuanshi100.com/

行内书籍

《从零开始做运营》

推荐理由:透过这本书,你可以全面了解运营工作的范围、职责、核心,确立科学的运营观念和思路,掌握精妙的运营技巧与策略,并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读了这本书,你将不再是一个运营新手,你将成为一个拥有成熟的运营逻辑体系的运营人。

《增长黑客实战》

推荐理由:《增长黑客实战》是《增长黑客》的升级版,作者以自身创业经验为蓝本,结合真实案例,并融入一些伟大创业者的智慧,创建了一套思考、验证和追求卓越增长的理论体系。它适合希望成功创业的CEO、公司经理、开发人员、产品经理和市场运营人员,以及任何有创意并且想创业的人。

《运营之光》

推荐理由:尤其难得之处在于:它既对“什么是运营”这样的概念认知类问题进行了解读,又带有大量实际的工作技巧、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还包含了很多对于运营的思考、宏观分析和建议,可谓内容完整而全面,同时书中加入了作者亲历的大量真实案例,让全书读起来深入浅出、耐人寻味。

《超级运营术》

推荐理由:这本书将帮助你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运营人!如何从“了解运营”到“精通运营”,可能是运营人所有的困惑。《超级运营术》正是对这个问题的全面解答。韩叙总结10年运营经验,提出一套完整的运营方法论,并运用大量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

《运营前线2》

推荐理由:《运营前线》是一个系列,目前已经出版2部,与“产品前线”一样,该系列书也由资深的产品和运营专家兰军(Blues)领衔策划和写作。这2部作品汇集了来自腾讯、阿里、百度、360、迅雷、YY、小米、爱奇艺、乐视等数十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一线运营专家的技巧和方法论。共包含9大运营主题,基本上涵盖互联网运营的各个方面。

微信订阅号

运营相关的公众号有许多,如果你不知道关注哪些,可以利用数据统计影响力最大的公众号,这类大号内容质量稳定,也有自己固定的粉丝。平时可利用碎片时间,参考它们的选题和内容排版。

 

通过以上这些渠道,包括网站、书籍、以及公众号的内容的学习,相信大家能够对运营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熟悉了运营行业的一些知识和理论,如果想让自己的运营技能更进一步,除了苦练运营内功之外,掌握一些新媒体运营工具对提高运营效率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是我在对入行新媒体的一些心得,就算现在已经成功入行,我也一直保持学习,因为对于初阶的新媒体运营来说,如何取标题,如何做好基本的内容生产,与用户之间进行一些小互动、活动来维系活跃用户等等,这些是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而对于1年以上的新媒体从业者来说,能否利用各种长期或短期的方法获取用户与流量,则成为了衡量运营能力的更重要的标准。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帮助创业公司上头条,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内容营销方案 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码了解详情:

胖球kh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