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不够,如何做好新媒体运营?

2019-07-14 09:35 来源:知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对于每一个刚从事新媒体运营的人来说,都会碰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我的文笔不够,我能不能做好新媒体运营?我怎样才能做好新媒体运营呢?

摩卡和大家一样,2014年初摩卡辞掉了电商运营总监职位,转型从事新媒体运营的时候,也是深深的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很多朋友不理解摩卡当时的选择,从总监到专员薪资直接降幅三分之二,这还不包括成长机会。原因其实有很多,摩卡认为最有BIG的解释是,电商运营已经发展了10来年,自己在电商运营这条路难以成为最顶尖的人才;而企业新媒体运营则刚起步,未来职业前景可观,凭着自己的快速学习能力,有望成为这一领域的顶尖人才。从现在看来,当年给自己定的小目标算是完成了一半,运营《运营升职记》这个公众号就是实践另一半。

从摩卡在新媒体运营的成长经历来看,文笔不够,是可以做新媒体运营的。但是想要做到足够好,想要让新媒体运营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要想成为一个年薪过20万的新媒体运营,就一定要迎难而上,克服它!解决它!

那么,如何才能快速提升自己的文笔呢?

下面摩卡将从内容的角度、内容的结构、内容的风格这三个方面,帮助大家理清优秀内容的三个核心要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内容运营能力,才能在提升自己的文笔能力上做到事半功倍。

一、内容的角度

何为内容的角度?就是我们在写一篇文章时,我们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写,还是陷入到了自嗨的角度?是在写用户想看的文章,还是在写我们自己想表达的文章?是在写用户真正想看的文章,还是在写我们以为用户想看的文章?

转变内容的角度,看似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实则非常之难。大部分人在运营个人公众号时,很容易就会变成流水账,而忘了当初运营公众号时的目标用户。如果说,我们写的这篇文章是自己的日记,那无可厚非,只需写完之后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内容即可;而如果说,我们写的这篇文章是要给我们的目标用户看,且希望我们的目标用户看完之后能有收获,那就得把自己完全切换到用户的角度,来审视一下这篇文章是否有价值。

举个摩卡在运营个人公众号的栗子,也做过很多尝试,直到运营《运营升职记》这个公众号时,才想清楚内容角度的定位。《运营升职记》的目标用户定位于运营小白到运营总监这个阶段,且渴望快速成长,愿意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获得快速升职加薪的运营喵群体。所以,我在策划《运营升职记》的内容时,就会站在运营小白的角度,写与运营能力提升、升职加薪相关的干货文章和成长故事。

透过内容角度这一点,可以帮助我们在运营个人公众号和企业公众号时做出更好的选择。那就是选择自己所擅长而且喜欢的方向,这样的好处,就是你更容易理解目标粉丝的需求,写出他们喜欢的文章 。如果你正在从事新媒体运营,而公司的业务并不是你所熟悉的,那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尽快熟悉公司的业务,理解目标用户的需求;二是选择离开,找一家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否则难以做出很好的成绩。

二、内容的结构

内容的结构应用范围非常广,短到一句SLOGAN、一句推送的标题,长到一段活动文案、一篇公众号图文,都会涉及到内容的结构。还是举公众号图文的栗子,最常见的问题有下面三个:

内容结构局部臃肿。某部分内容特别多,用户阅读的感受就像卡在了臃肿的部位下不去了一样。需要注意的是,内容篇幅较长不等于内容结构臃肿。就像有的人体重虽然很重,但是很结实、很匀称;而有的人很重,却是肥胖、大肚皮。

内容结构部分缺失。用户阅读的感受就像断层了一样,感觉很突然。很多企业公众号在推企业的产品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其实就是这一个,没有一个层层引导的过程,直接说自己产品怎么好,结果就是用户不买账,直接掉粉。就像男生追女孩想省去撩妹的过程,简单粗暴直接脱衣服一样,不把女孩吓跑才怪!

内容结构逻辑错乱。用户阅读的感受就像云里雾里一样,被绕来绕去,感觉不知道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了。这点和我们与人沟通时,语言表达逻辑不清晰一样。摩卡也是在这点上深深的受过伤,后来在前领导的推荐下,看了一本《金字塔原理》的书(准确来说,应该是啃),再加上刻意的练习,现在再写文章时,基本没有犯过这方面的错误。

摩卡在写本篇文章时的内容结构(如下图)。这篇文章属于新媒体运营中内容运营的一个分支,摩卡希望从认知层面来帮助我们的新媒体运营喵们,理清优秀内容中必备的三个核心要数。这三个核心要数分别是,一定是站在目标用户的角度,并且有着清晰的逻辑结构,以及独树一帜的内容风格。

三、内容的风格

内容的风格类似于人的性格,因为它源于人的思想。文风朴实的人,通常生活中也会比较真诚;文风尖锐的人,通常生活中也会有刺头的那一面;而文风严谨的人,生活中一定非常理性。

内容的风格和个人的阅读兴趣有很大关系。比如摩卡在阅读时,大部分都集中在专业领域的方法论、名人成长故事这两种类型的书,所以在运营《运营升职记》公众号时,内容的风格类型会倾向于以运营方法论、运营成长故事为主。

什么风格的内容才算是好的内容呢,其实并没有具体的标准,每种风格的内容都会有人喜欢,核心是找到自己擅长的风格。为什么要找到自己擅长的风格,摩卡自身的经验是关于持续写作时,效率以及质量的问题。一旦你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在写作时大脑中会自动形成模块化的生产结构,来帮助你更高效率的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当然,如果在此基础上,做到像小顾漫画、咪蒙这样独树一帜的风格标签,那是更好了。

好啦,本期干货就分享到这里!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帮助创业公司上头条,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内容营销方案 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码了解详情:

胖球kh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