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媒体运营?

2019-07-14 09:26 来源:知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想要做好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搞清楚他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我们根据新媒体运营需具备的能力,

大概阐述一下新媒体运营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内容定位

我们总在说,内容要符合用户的需求,我们的内容要为哪一部分用户服务,我们的内容能解决哪一部分细分需求。

其实,多数情况下,你的受众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

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

——挖掘用户,引导用户。

我们不是定义用户的需求,而是定义“需求的实现形式”。

papi酱没出来以前,没有人想到小视频会受到大众的喜爱。

用户只知道现在缺少茶余饭后的休闲活动,想看点什么却又不知道看什么;而papi酱定义了用户这种需求

——“不知道看什么,那就来看老娘的小视频吧”。

内容调性

做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辨识度,要让用户能记住你,让受众爱上你。

这里说的辨识度不同于视觉辨识度,而是指通过语言、文字为用户所营造的思维辨识度,只需要看到你的文风就能认出你来。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每个领域下面都有数不胜数的内容在等着用户来检阅,其实每篇文章的核心内容都大同小异,为什么有的大号篇篇10W+,而你的号篇篇10+。

就是因为大号有自己的调性,能给自己粉丝以认同感,粉丝最需要的就是认同感。

我们在做自己的内容规划的时候,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风格、内容以及对用户的认知,设计属于自己的调性,包括但不限于

——人设、语⾔风格、价值取向...

这里给大家几个常用类型的文章结构,多练习一定可以写出优质文章。

(1)、故事类文章的通用结构

背景----矛盾——转折/高潮——结局

故事的形式最适合进行传播。人们总愿意自动代入场景。白天看枪战片,晚上做梦已经成为铜锣湾总扛把子;领导不点名批评,总爱自己对号入座;世界上最古老的预言/智慧都是故事形式的,比如说“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就教育了我们别惹姓马的男人,不然就剁了你们家败家老娘们的手。

阿拉丁神灯,要不是擦一擦就会出现一个能满足我所有愿望的男人,我到现在为止早就忘了那是个什么玩应儿。根据经典故事框架,我们可以探索出一套究极故事结构:

【背景】,切入点或者事件前奏、此时主人公背景也应该交代【矛盾】,主人公与其他人物、事物产生的各种矛盾【转折/高潮】,主人公解决矛盾的过程或突然出现戏剧性的转折,【顿悟】,留给用户自行体会或呼应开头的结局

(2)、说理类文章的通用结构

制造危机——深度共鸣——解决问题

有一些时候作者们并不准备用讲故事的形式吸引读者,比如说在知乎里,经常会出现“为什么知道这么多道理,还好不过这一生”,“为什么上班都是坐着,还会感到疲惫”这类文章用说理的结构来撰写会更好。在说理类的文章中,读者往往并不是想知道一个实际能够操作的干法。

他们更在意的是否能在精神上刺激到自己,给予自己一些启发。那么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实践总结了一套逻辑框架:

制造危机:在文章开头率先制造危机感,比如质疑主流答案、质疑常识、预设焦虑场景等等。目的是引起人们注意。

深度共鸣:在读者产生危机感之后,通过场景描写以及心态描写使用户产生持续的共鸣,目的是勾引起情绪加深信任感和共鸣感。

解决问题: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让读者“无处安放”的内心有个着落。

(3)、干货类文章的通用结构

下结论——分段列点——案例素材——总结升华

我是这么来定义干货文的:专指给读者提供具体的可实际操作的知识或建议的文章内容。所以我们在写这类内容的时候:第一目标是能不能对用户有用,对用户没有帮助,那么我写的就不是干货而是鸡汤段子。第二目标是能不能让用户读懂,用户不能读懂,那么你就等于是白写了。

所以,在设计干货文的逻辑框架时,我们的设计准则就是简单好用。经过实战总结我们发现

在文章开头尽量就亮观点/下结论/或告诉大家你这篇文章要讲什么。接下来的内容,可以用小标题或者1.2.3.4.点进行列举。这样可以保证逻辑结构的紧凑,避免发生从天安门跑题到南天门的惨象。在每一个分段当中必须有案例引证来辅助用户理解你得内容文章结尾可以留一个金句总结,或一段升华式的探讨。

内容创作出来,排版、配图也要跟得上,要让用户看着舒服,你的排版要能留住用户,而不是逼走用户。

服务是用户转化的催化剂,你与用户的互动越好,给用户提供的服务越好,那么用户转化成功的概率以及二次转化的概率就越高。所谓的互动,就是在用户提出问题、需求的时候,给予用户以解答,让用户感受到被认真对待。

作为一名新媒体运营,最常见的用户互动方式就是评论区互动了。

那么评论区该怎么经营呢?

(1)、适度引导

很多公众号文章看着阅读量不少,可是留言寥寥三五个,用户几乎没有互动,这就是没有对用户进行引导的原因。

我们应该设置问题对用户进行引导,让用户跟上我们的思路。

引导问题设置标准:

门槛低

首先,门槛要低,扩大问题的受众面,让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而不是局限于小部分人。

共鸣高

设置的问题要和用户息息相关,能得到用户认同,给用户一种“*,这事我遇见过”的感觉,这样用户会不由自主的参与到我们的互动中来。

话题性

我们设置的问题要具有话题性,最好与热点有关,要让用户能讨论起来,从而引起更多的用户参与到这个互动中来,而不是一问一答就结束。

(2)、优质内容带动

用户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该评论些什么,我们就应该利用优质内容来带动评论区,创造优秀的评论,也就是俗称的“抛砖引玉”。

在这一点上,做的最好的就是网易云音乐的评论了。

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已经有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成为了一篇篇催人泪下的深度好文。

(3)、加强监管

评论区大了,什么鸟都有,有时候一个不当的评论能毁掉你呕心沥血营造的评论区氛围,这就需要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面对不当评论及时采取措施,把问题扼杀在萌芽里。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帮助创业公司上头条,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内容营销方案 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码了解详情:

胖球kh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