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事件值得深思:自媒体行业必须抵制做号黑产

2019-03-15 17:21 来源: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3月14日消息,近日一篇《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的自媒体文章刷爆了朋友圈。该文章的作者是一个自媒体人,却因账户被盗,并且还被删除了全部文章。更让人震惊的是被盗的账号上发布了标题党式的垃圾文章,但却迅速赚了七万多。这不得不让很多自媒体作者心中不平,辛苦写的文章居然比不过胡编乱造的标题党。只能说做号黑产集团的运作相当厉害,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黑色产业链。

利益促使黑色产业链的形成

自媒体账号被盗并不可怕,令人担忧的是那些垃圾新闻为何可以获利。不能想象这些文章肯定被置顶和推送了,否则很难在短期内点击率猛涨。而自媒体平台的编辑人员只要认真一点就可以过滤掉,很有可能是平台的内部人员与外部做黑号集团达成合作,通过做黑号来迅速获利。当然这对于一个自媒体平台来说,负面影响极大,处理不好容易失去公信力。平台内容应该积极反腐了,必须坚决清除掉那些害群之马。

复制粘贴内容为何利益颇丰

此次名为“露露”的作者,发布的都是八卦娱乐的文章,而这样的娱乐新闻正符合了大众猎奇的心理。但娱乐新闻也要有事实依据,不可以胡编乱造,当然复制黏贴的内容就更没有价值了。做号黑产的团队就是要快速获利,因为时间一长容易漏出马脚,所以一般会选择一些热门的话题或主题。在这个自媒体信息爆炸的年代,大部分读者不再关注信息的真伪,而很容易被惊奇的标题党吸引。做号黑产的团队正是利用了读者这样的心理。

自媒体需要公平公正的环境

“露露事件”引起了自媒体行业的集体吐槽,作为一个草根自媒体人,辛苦码字却远不及别人的复制粘贴。眼下几大自媒体平台都有扶植、奖励作者的机制,如果这笔奖金被做号黑产的团队拿走,那么对于很多勤勤恳恳写文章的作者十分不公平。自媒体平台和作者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一个没有优质内容的平台注定活不下去。同样自媒体作者也需要依赖平台赚钱生活。但做号黑产的团队破坏了自媒体行业的公平秩序,应该引起平台的重视了。

自媒体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大量的从业者,但行业还是欠缺监管。做号黑产的团队就是行业内部的毒瘤,通过盗取账号、买卖账号等各种暗箱操作来获利。让自媒体平台失去公信力,必须严打这种行为。本文由 京西武馆 http://www.jingxiwuguan.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