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试运行洗稿投诉合议机制,内容创作者的春天来了?

2018-12-06 17:14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微信终于对洗稿出手了,原创内容创作者的春天来要了!

12月3日,微信公众平台针对“洗稿”问题试运行洗稿投诉合议机制。部分微信公众号原创作者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基于你对微信公众平台原创生态的贡献,我们邀请你成为‘洗稿投诉合议小组’首批内测成员,协助平台对有争议的‘洗稿’内容进行合议。”

如果用户接受邀请,将会不定期收到“洗稿”合议邀请,经合议若存在“洗稿”,相关账号会收到相应处罚。

何为洗稿?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洗稿”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

如何判断洗稿?

如何判定是“洗稿”的行为这在业界一直是个难题。微信表示,对于法律可明确界定的抄袭或“洗稿”内容,微信将直接判断处理。对于判定可能有“洗稿”争议的内容,经投诉方确认发起公开投诉、被投诉方确认回应后,将邀请并期待微信“洗稿投诉合议小组”作出客观的评定。

判断依据:

① 看主题和观点:就相同主题在相同的角度表达一致的观点;

② 看素材和细节:使用相似的非新闻素材,包括文字、图片等;

③看行文和逻辑:雷同的表达方式或逻辑,包括内容结构、人物关系、推演思路等;

④看内容生产方式:采用同义词更换、语序转换、段落变换、增删非关键词等方式。

一旦文章进入“洗稿”投诉合议流程,微信公众平台将随机邀请一定数量的“洗稿投诉合议小组”成员参与“洗稿”投诉合议,在规定时间内回收结果大于等于10份,且大于等于70%认为被投诉方“洗稿”,则按照合议的多数意见认定为存在“洗稿”。反之,若达不到70%的规则比例,判断“洗稿”不成立。

什么样的人可以进入洗稿投诉合议小组?

微信方面称,“洗稿投诉合议小组”是指经微信公众平台邀请,作为中立方对平台有争议的信息内容作出合议的小组。“洗稿投诉合议小组”成员将协助平台评定有争议的“洗稿”内容是否存在 “洗稿”事实。

微信方面表示,“洗稿投诉合议小组”初期随机邀请在微信公众平台坚持原创且无抄袭违规记录的首批个人作者加入。后续还会继续邀请,暂不支持自主申请。

原创内容创作者的春天来了?

“洗稿”这种行为走到大众面前,被业界所议论莫过于“差评”融资!今年5月份,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基金)领投自媒体账号“差评”这件事,在业界引起很大争议。一家自媒体平台获得融资,为何收到的是种种质疑?原来“差评”具有洗稿的嫌疑,在业界的质疑下最终“差评”退还了这笔融资!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创作者开始“洗稿”?当然是源于自身写稿的压力,每天不停的写而且还要保证质量,对于一篇文章检验的标准就是阅读量有没有到达10万+,可是一篇10万+的文章是那么容易写的吗?

这种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洗稿”相对要轻松多了!无需花费太长的时间出稿快,成本又低、文章质量也有保障,还能够快速的带来流量,甚至,有时候洗出来的稿子比原创的流量还高。

“洗稿”可谓是令原创作者们痛恨至极,如果是抄袭还可以直接申诉。但是对于“洗稿”文章内容原创者却无可奈何,根本找不到申诉之地!

关于洗稿”这种灰色地带,腾讯此前也没有出台明确的治理方法,现在微信开始整顿“洗稿”行业,又是以这种纯人工的机制虽然既费时又费力,但是足以看出腾讯对于打击自媒体们“洗稿”行为!

虽然说打击“洗稿”这条路还很长,但是“洗稿投诉合议机制”的试运行,还是可以为行业起到净化的作用。一个健康规范的环境,这对于原创内容创作者来说无疑是利好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