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痛批自媒体六大乱象,严打之下自媒体从业者何去何从

2018-11-12 16:55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近两年来,自媒体悄然兴起,自媒体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媒体时代,在自媒体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话筒”都可以发声!但是随着自媒体的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他们开始在流量中迷失了方向!为了追求10万+一些游走在边缘底线试探!

自媒体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在节目中痛批自媒体行业的乱象,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万+,用上了各种手段。并列数了自媒体六大乱象,分别是:内容低俗、标题党、谣言、黑公关、刷数据、洗稿。

缺乏监管是自媒体乱象频频出现的原因之一,但是作为自媒体从业者我们应该守住好自己的道德底线。除了央视痛批自媒体乱象,人民日报也曾多次批判,相信今后的自媒体监管也将会越来越严格!在这里给自媒体从业者们分享5点建议,希望大家不要迷失在金钱的诱惑中!

1、不要吃“人血馒头”,守住道德底线

今年5月份,二更食堂公众号发布的一篇名为《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的文章,该文章对当时备受关注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进行了不当描述,引起了大量用户的强烈反感。最终该事件以公众号被永久封禁,CE0发布致歉信结束!

二更食堂的无底线文字描写被网友指责消费热点事件,是对受害人及其家属的不尊重,被网友质问“人血馒头吃饱了吗”?自媒体蹭热点不可厚非,但是在蹭热点上我们希望可以保持我们的道德底线,不顾道德底线与人性的10万+又有什么意义呢?

2、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洗稿”

今年5月份,自媒体平台“差评”获3000万元A轮融资,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随后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称,一个“洗稿”公众号都能拿到融资,原创作者找谁说理去?还是都学“差评”?

“洗稿”就是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删减,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抄袭的。自媒体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鱼龙混杂,一些人为了抢占流量开始“洗稿”,有粗糙的机器洗稿也有高级的人工洗稿。

甚至一些“洗稿”文章竟然还获得比原创文章高的知名度,虽然我国在法律层面尚未对“洗稿”侵权行为作出具体处罚标准,但是“洗稿”终究是侵权的行为!

3、低俗色情内容不要碰

低俗、色情的内容能够快速的吸引人的眼球,这也是为什么大批的自媒体从业者不断的在违规边缘试探。但是色情低俗等内容一直都是严厉打击的,只要发现就是封号、删除处置!所以自媒体从业者为什么要冒着危险,做这种不讨好的事的呢?

4、拒绝做标题党

标题党,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相信大家也都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看到过很多惊悚的标题,但是打开内容发现文不对题,出入大相径庭。比如,曾经某一个公众号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标题是《惨!一家37口惨遭灭门!太血腥了》,打开内容你会看到其实就是37只老鼠!最后这个公众号被封号处理了!

现在很多自媒体为了吸引用户的点击阅读,往往都会用一些夸大、惊悚、或者道德绑架式的标题。虽然这样做可以获得比较高的阅读量,但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这样做是无法获得用户的!对于用户来说读到一篇文不对题的文章,他的内心是会产生抵触,根本不会想要去关注你这个公众号,因此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文章实际上没有阅读的价值。

5、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今年6月份,为了获取关注与阅读点击,虚构一家34口灭门惨案的信息,浙江浦江2名新兴网络自媒体“主编”被浦江县公安局处以治安拘留的处罚。

作为自媒体当你拿起键盘要对你敲下的文字负责,”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网络的传播速度,影响之力度大家都有目共睹,在一波一波的传播中就就有一部分人当真,引发恐慌!自媒体网络谣言可能嚣张一时,但终究难逃法网!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发声,但是我们希望这个“声音”是真实的,特别是一些粉丝数量比较大的自媒体,更应该为自己的文字负责!不要为了追求流量、点击而忘记我们的做自媒体的初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