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被两部门约谈:自媒体行业需要法律法规约束

2018-10-27 09:18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10月26日消息,近日腾讯被全国“打黄扫非”办公室约谈,要求清理微信平台上的违规公众号、以及一些不健康的网络小说。微信公众号聚集了大量的自媒体运营者,从企业到个人,越来越多的运营者在管理公众号。但公众号目前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主要依赖流量和广告的变现。所以文章的阅读量和点击率成为盈利的主要指标,而制造优质原创内容成本较大。一些希望快速盈利的运营者就开始不折手段了。

违规公众号背后的利益链

在一个快餐式的阅读时代,许多人已经形成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可能阅读一篇文章只看个标题和摘要。至于文章的正文内容经常被忽视,这也成就了一大堆标题党文章。公众号为了能够吸引读者的眼球,利用一些低俗、夸大的词语或标题诱骗读者点击。公众号需要不断积累大量的粉丝用户,这些粉丝用户才是盈利变现的核心。当然对于自媒体平台来说,一些很火的公众号也会给平台带来流量和盈利,两者可以实现互惠互利。

如何严管微信公众号平台

微信公众号数量庞大,监管起来难度比较大。首先必须提高公众号注册的门槛,在微信平台后台要提交备案信息,并且要求填写运营者的真实个人资料。然后对违规公众号进行封停等处理,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封杀。最后要建立起用户投诉平台,让普通用户可以很方便的投诉一些垃圾文章或公众号。对于准确提供投诉信息的用户,可给予适当的奖励。但不论如何,仍然会有一些顶风作案的自媒体账号,这一点必须有相关法律法规来处罚和威慑。

应该出台详细相关法律法规

随着自媒体行业的蓬勃发展,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如果要规范整个自媒体行业。那么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出台详细的法律法规,并且联合各大自媒体平台,坚决执行颁布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威慑那些违规运营者,因为即便是自媒体平台封杀违规账号,一些为了盈利不折手段的运营者,还是会通过各种漏洞来运营公众号。平台很难百分之百清理掉垃圾公众号,更重要的是背后的运营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不是简单的封停其账号。

低俗、不健康的内容是互联网的毒瘤,但确实可以吸引很多网民的眼球。作为国内最大的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有责任管理好平台上的公众号。同样,另外几大平台也是如此,当然更完善的法律法规必须尽快出台。

本文由 京西武馆 http://www.jingxiwuguan.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