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产品运营,到底是工具重要还是思维重要

2017-08-02 16:06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最近菜头先生在自己自媒体平台的后台收到了好多老铁的留言,但多都在问运营到底该怎么做。有工作好几年的,比如销售岗的、客服岗的同学,也有刚刚毕业相在互联网行业大有一番作为的大学生。菜头先生总结一下具体问题就是想转运营,那么方向是什么,想转运营那么具体的技能又是什么。

很多同学在讨论运营,尤其是在讨论产品运营的时候,就特别强调工具技能的使用,感觉自己只要能够通过各种工具做出完美的方案就能够显得我很专业,就会是一份好的方案。但其实不然,方案的好坏并不在与其体现的专业度,更在于其落地性和创意,说的更深一点就是其思维是否真的符合方案本身所需。

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急需的是一个方向,并且根据方向下面的一个技能表现。比如很多做产品运营的人来说,常常和研发打交道和产品的同学打交道,每提一个需求就需要把这个需求丰满起来。于是很多同学就开始去学习Axure或者墨刀,这两种产品原型制作原件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准确的表达我们的,需求。但是我们往往是花了100%的时间去学习80%的复杂的交互技能,但是却在最后连20%的技能都没有用到。结果是别人家的产品很早就上线了,但是自己的产品还是画图阶段。这样未免就太得不偿失了。

那么有人在问了,都没法画图了,那么如何把需求准确的表达给产品和研发呢?对于原型来说,不管是手绘的也好,还是电脑画的也罢,只要把能够把需求功能说明白即可。同样对于自己的需求也需要稍微的会总结归纳一下,其实任何形式的交流都切记长篇大论,都需要抓住懂点和别人进行交流了,所以当一个需求需要评审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开门见山的直抒胸臆。

同样,对于一些工具我们还是需要掌握的哈,比如如果我们需要构建一个营销功能的业务逻辑的时候,泳道图还是很不错的,这样的话建议使用亿画或者Visio。如果你想着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维,建议使用百度脑图或者XMind 7也是很不错的。

作者:菜头先生,产品运营,专栏作家,一个集产品运营和设计于一身的实践者!

原文链接:http://www.caitoultt.com/index.php/1610.html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