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6月末百家号全网大封杀 自媒体人该何去何从

2017-06-28 11:07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2017年6月27号,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普通的一天,但是对于苦苦创作内容的百家号作者来说,这一天简直就是灾难日。笔者之前已经提到过6月23日百家号新手收益策略升级,当时在新手圈里就炸开了锅,不过好在23号之后百家官方自己打脸,并没有执行此政策,新手依然可以获取收益,笔者当时还在暗自觉得百家这次终于良心了一回。

暴风雨前的夜晚总是宁静的,就这样安稳地度过了几天,终于在27号的凌晨,大规模天灾爆发了。从早上6点开始,就陆续有人在群里发自己封号的截图,一个接着一个,开始没当回事,后来发的人越来越多,开始刷屏不断,一时间人心惶惶,当时有关人士推断,本次大规模封号的数量高达3万多个。

众所周知,百家号的自媒体人一般都不止一个账号,被封的几个账号的那都是小意思,几十上百个被封的一抓一大片。那么这次大规模封号的主要有哪些账号呢。笔者归纳了以下几类,供大家参考。

1.机器注册账号(团队化工作室居多)

这类账号被封的最多,几乎没有侥幸逃脱了的,看来百家官方摆明了不想给工作室写手活路了,这类账号都是公司对公财务主体,这次基本被杀的遍体鳞伤。真是怨念啊,眼看着数以万计的收益被吞了,百家官方用事实证明,快到嘴边的肉也是可以让你吐出来的。关键是这些团队一般都有不少人,很多工作室甚至面临工资发不出来的空前窘境。

 

这是一位工作室老板在群里的吐槽,字里行间写满了绝望,想赚点钱容易吗,对此,笔者表示致默哀3分钟。

2.网上买的号(这类账号一般来路不明)

此类账号也成为了这次封号重点打击的对象,尤其是在淘宝上买的号,一 一被杀光。当然,这里面很大一部分也包括工作室和团队操炒作的号。总之一句话,官方义正言辞地告诉你,以后你在百家想玩工作室团队,就是一个字,死。

3.被误伤的个人账号

对于这类兄弟,笔者表示心疼10000秒。在大规模排查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误伤,毕竟百家的政策是允许一个身份绑定3个百家账号的。排查的基数大了,那么误伤的概率也不小呢。毕竟那些百家的工作者们可是在凌晨加班加点排查呢,未免也太敬业了吧。万一一个手抖,你可能就中奖了,反正先封了再说,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走一个。不过这类小伙伴,可以去申请解封,如果其他平台有一样账号名字,那就能更验明正身了。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百家:哥们我和那些妖艳*不一样!!!至于解封的成功率,貌似是一个谜,不过讲真,下午群里真有解封成功的,大家可以去试下。解封途径:请认准官方唯一通道—百度贴吧。

4.本身就存在违规操作的账号

这类账号运营的兄弟不用说了,百家现在这么严格还顶风作案,那不是自己找死吗。至于那些算违规操作,笔者大概估计可能整理了以下几个。

1.发布营销信息文章不被通过的。

2.封面图片有水印文章不被通过的。

3.发布低俗,恶趣味文章的。

4.完全标题党,往往标题与文章内容没什么关系的。

5.灌水文,抄袭比较严重的,百家号这次的大家力度空前。

6.文章评论被读者大量恶评的垃圾文。

7.文章过于短的。

8.文章总是跨领域发的,不安分守己发自己领域的。

大概就是这几类了吧,如果有漏掉的,欢迎大家来补充哦。

5.长期不发文章的账号

目前在封号的类型中,也有一种是本身没有问题的个人号,但是长期挂机不发文章的,也有很大可能被封号。百家的官方貌似在对你们说,既然你长期占着茅坑不那啥,就别怪我狠心了哈哈。

这不,群里有个哥们直接倾家荡产了哈。

 

那么什么样的账号才能不被封呢?这里笔者来总结一下

个人身份注册的,绑定个人卡号,只专注一个领域的,不违规操作,始终原创,而且而且账号里没多少钱的。

你可能会说,那还混什么,有几个人这样老老实实的啊。没错,笔者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下午,晚上刚刚得到的最新消息,目前百家的封号率可能已经超过了50%,这已经不是洗盘了,这是大清盘。

那么为什么会毫无征兆地如此大量封号?

笔者总结了下,其实百家封号还是有迹可循的,如果单独看待这次事件,可能会觉得突兀,但你听完我下面的分析,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潜移默化的三大整治

1.4月份,微信官方就爆出要封杀微信个人群控号,营销号的讯息。

2.五月份起,微信开始大量封杀个人号,无数的群控号被封,微信圈里一片哀嚎。

3.6月初的某天,突然有大批百万,千万粉丝级别的微信公众号被封杀,这次的封杀是迎合国家网络不健康内容整治的主题。

这次的微信公号整治史无前例,连知名大号咪蒙都被封了,6月6日之后,就没看到咪蒙再发布过任何文章。

我想说到这,大家就明白了,这明显是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红色文件了。如此看来,这次的百家大量封号事件也见怪不怪了,毕竟国家政策才是自媒体的第一生产力。

那么接下来我们这些自媒体人该怎么办呢?

笔者认为,百家的这次封号只是先头部队,在接下去的一周之内,百家都将严格执行封号策略,稍有违规的,一个字:杀。百家之后,笔者预测头条,企鹅,大鱼登各大自媒体平台将无一幸免,自媒体的哀嚎即将全面爆发,一场血雨腥风的杀戮已不可避免。

最后,笔者给大家几点建议。

1.目前在全平台都有号的朋友,抓紧最后的一点时间,查看一下自己所有的文章,有违规,不健康,标题党等性质的文章一律删光,最后抱下佛脚总比不抱好。

2.自媒体乌烟瘴气,垃圾恶俗文都能随便引爆的时代终结了。想赚钱,就得沉下心来,好好研究自己的领域,生产优质健康的内容,服务好你内容的读者,内容付费的时代将正真到来。

3.安心做好几个号吧,心别太大,工作室不是那么好开的,搬运以后没有出路了,不然百家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4.至于工作室,还是乖乖地和百度合作吧,目前的局势不是很明朗,毕竟全网开始整治不健康网络题材,就算和百度签约合作,遇见擦边题材,该封的照样封,更别说不合作的了。

5.自媒体之路不好走,想走好不容易,笔者与大家共勉。

笔者开头时说的今天大规模封号3万个是数据是从业内资深朋友那听来的,刚刚得到的不可靠消息,这个数据被放大了十倍,至于准确性,笔者不敢打保票,仅供大家参考哈。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文/孙迪,微信:sunhuman4

标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