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份小程序电商行业报告:社交玩法促进成单量

2018-02-10 10:21 来源:鸟哥笔记 我来投稿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我们对2017-2018年小程序电商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和梳理,重点对零售电商、用户构成、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2018首份小程序电商行业报告:社交玩法促进成单量

 

  未来是轻量化应用时代,小程序将会变成未来主要的移动端服务方式。

  基于酷多云大数据,我们对2017-2018年小程序电商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和梳理,重点对零售电商、用户构成、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发布了一份《小程序电商行业生态数据报告》。

  点击下载完整版PDF

  密码:7r48

  

 

  回顾2017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总额为64900亿元,同比增长25.92%,其中移动端购物市场交易总额为45800亿元,同比增长34.23%,占网路零售市场总额的70.6%,截至目前移动端消费占比仍在继续增加,按照这个趋势,2018年移动端购物市场交易额有望突破56000亿元。

  

 

  根据报告表明,移动购物已经成为网路消费购物的主要趋势,2016年移动购物用户规模已达4.18亿,预计18年将会有超5.2亿用户使用移动端消费购物。

  

 

  “微信的目标是要做互联网上最好的工具”,微信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0亿,微信团队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微信发布了截止2017年9月的《微信数据报告》从中可以发现微信的用户增长势头日然很猛,沟通、支付、出行三方面的数据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月活老年用户(55岁-70岁)的数量达到5000万人的规模。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的老年用户还没有使用微信,所以预计明年这一数字可能还会有很大的增长。

  

 

  如今小程序已经成为了物联网的关键连接器,更多企业将数字化转型,消费者未来也将依赖小程序,享受衣食住行等服务,随着小程序对个体捕捉和场景探索的不断深入,2018年小程序将爆发更大能量。

  

 

  现在用户更依赖于使用小程序来享受各种互联网服务,未来小程序的服务将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将使用小程序变成一种生活习惯。预计2019年小程序用户总量将扩大到7.6亿。

  

 

  小程序仍在不停开发新入口持续获取新用户,目前已有50多个流量入口,未来场景轻量化已成趋势,凭借小程序高效的引流能力,在中低消费的购物场景中流量的快速裂变,快速交易化的过程,让小程序电商拥有极大优势。

  

 

  自发布以来,小程序发布功能32次,共发布100项功能,100多万开发者加入到小程序的开发队列中来。已经上线58万个小程序,并且每天都以2万个的速度在不停增长。

  

 

  每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7亿,预计在2018年这一数字会有更大突破,2017年是小程序的元年,2018年将会是小程序井喷爆发的一年。

  

 

  小程序近七成电商用户几乎每月都会使用小程序进行各种购物行为。随着小程序的普及,越来越多用户会将使用小程序购物变成习惯。

  

 

  然而在仅到2017年小程序用户中有54.4%使用小程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小程序页面简洁方便,由此可见大部分用户更能接受轻量化,干净简洁消费方式。

  

 

  微信小程序更受男性用户关注,男性用户在小程序是使用频率以及用户数量上占比相对较大,但女性用户在生活类小程序板块表现更为活跃,随着小程序生态的不断完善,用户构成占比将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相互差距将逐渐接近。

  

 

  目前小程序电商的核心用户主要是20~39岁的年轻群体,“强尝鲜欲望”和“高接受能力”让小程序比微信用户群体更偏向年轻化。

  

 

  小程序用户中65%的人至少每天登陆一次小程序,并且新加入的下拉菜单功能也大大提升了小程序的复用率。

  

 

  微信用户与小程序的使用时间相互错开,形成互补闭环效应,强化其去中心化的能力。

  

 

  张小龙曾经就在微信公开课pro中说过,一个好的工具就是为了提高效率而存在的,经济发达区域高快速、高效的生活节奏更适合小程序“用完即走”的定位。

  小程序电商行业的热度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线上应用+线下场景的组合正好满足了移动网络生态的刚需,而这些在一线城市中体现最为明显。

  

 

  通过历史列表打开小程序的方式占47%,而通过对话分享打开小程序的占比为37%,大部分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口碑和良好的操作体验为由在社交群体内快速传播,这恰恰证明了主流年轻群体更认可品质更优更好的产品,产品的质量好坏依旧是影响用户使用率和留存度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通过分析发现,目前小程序的主要构成仍是百货零售、餐饮服务、美容美发这三大类行业,相比传统消费方式,用户更享受小程序为其带来便利的同时用完即走的体验。

  

 

  随着小程序进入大爆发时期,用户们对于流量、营销、稳定性和安全性等内容越来越重视,未来小程序电商行业发展方向会更偏向与“去中心化”和“社群化”。

  

 

  微信具有社群环境优势,且用户拥有较高的消费意愿,就酷客多小程序目前发布的40多款营销插件中,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分别是优惠券、分销、拼团、砍价。这些营销手段是电商类小程序主要的促活拉新方式。

  

 

  商户则喜欢使用优惠券功能,累计9.1万商家使用过优惠券功能,总共发起33.7万次优惠券活动。共计202万人享受到了这一优惠,访问总量达5793万次。

  

 

  其中仅拼团功能就带来了8120万的用户访问量,累计6.2万家商家使用了拼团功能,拼团发起人共计79万人,407万人参与了拼团活动,平均每个商家会发起1.98次拼团活动。

  

 

  相比拼团功能,砍价功能更受用户青睐,总计1.38亿次的访问量和1284万次的参与人数,仅人均使用次数就达10.74次。

  

 

  在酷客多小程序热销产品中,生鲜水果,生活服务及服饰仍最具代表性。小程序电商用户较高的付费意愿与成交率,让小程序电商坐享其带来的流量红利。

  

 

  小程序正在高消费人群中慢慢普及,相比微信用户的付费意愿,小程序高付费人群意愿较高,付费能力更强,未来高付费人群数量会翻倍增长,小程序电商正符合高付费人群对于随取随用,用完即走,便捷高效的需求。

  

 

  小程序电商已经成为目前电商行业的主流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电商加入小程序行业,电商小程序将形成矩阵生态,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高效的社交玩法会让消费群体转移阵地,进一步完成社交裂变促进销售。

  

 

  将来加入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会让用户体验更加极致,微信的社群属性将会充分发挥,最后形成具智慧化和数字化为一体的电商服务。

  

 

  2017年是属于小程序的元年,小程序已经初步体现了整个生态的布局。将来小程序会开放更多功能,依托于微信这棵“参天大树”很难想想将来小程序会发展到什么样的地步,微信生态已经形成,个体品牌趋势出现,小程序发展进入平稳期,小程序电商运营开始常态化。

  微信试图使用小程序来进行第二次移动互联网革命,小程序确实如微信所说不是风口,而是企业寻求转型的突破口,如何进一步通过小程序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企业实力才是小程序为企业和商户带来的真正价值。

  

 

  感谢艾瑞、亿邦动力、思路网、猎云网、清博大数据、宁哲网络、笔记侠、国际社群联盟等对本报告的支持和帮助。

  来源:闪酷(ID:shankusoft)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