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芒王俊煜:每一个努力的公众号都应该拥有自己的小程序

2018-01-24 14:16 来源:新榜 我来投稿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说起小程序,很多内容创业者会产生困惑:我更擅长写文章,不擅长做技术,怎么办?轻芒小程序+帮助内容创业者在没有开发团队的情况下,快速上手小程序。2018新榜大会现场,轻芒联合创始人王俊煜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思考。

  分享嘉宾:

  轻芒联合创始人王俊煜

  

 

  大家好,我是轻芒的联合创始人王俊煜。

  我之前做的是产品和技术创业,所以非常感谢徐老师的邀请。来到新榜大会,对我来讲是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感受。

  我昨天在新榜大会听了一整天,有两个感受。

  第一个感受,真的是非常的热闹。尤其是昨天上午的那场,感觉所有的公司都在送钱。

  第二,其他演讲者都非常能讲,感觉好像原来都是节目主持人。我们的背景不太一样,所以讲的东西也不太一样,也希望能给大家一些不同的收获。

  先介绍一下轻芒是做什么的。轻芒是2016年豌豆荚被阿里巴巴收购后,我们几个出来的创始人一起做的第二家公司。

  创办这家公司时,我们非常认真地在官网上写公司使命:

  透过「轻芒」,我们想创造不同的工具,同所有对世界保持兴趣的人们成为朋友并把他们连接起来,一起探索并分享好的内容和信息。

  在创办轻芒,想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尤其是在豌豆荚没有办法一直独立走下去后,我们想的是怎么样把它变成一个持久的努力。

  「轻芒」是我们想把美好的东西分享给我们的朋友的新努力,并且,这次会是一个持久努力。

  这也是我想跟大家讲的主题。

  

 

  今天我的演讲里可能不会讲到钱、风口,或是10w+方法。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但我想说的是每一个持久努力的公众号,都应该拥有一个自己的小程序。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原来做的是应用分发,所以我们非常关心什么样的应用受欢迎。这个墙是我的办公室,我把前100名的内容应用截图打印出来。

  

 

  可以说,在2014年,每一个认真、努力的内容创业公司都一定会做自己的App。因为有了App,相当于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说白了就是用户的手机桌面上有一个直接的图标。

  但是,做App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开发成本高,分发成本也非常高。而且在2014年后,我们在做用户研究时发现一个越来越明显的信号——用户不愿意再去装App了。

  所以,这时候又有了公众号。

  公众号很大程度解决了App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开发成本,基本不需要开发了,分发成本也非常低。

  但是公众号有各种各样的限制。除非是很早期注册或是中央媒体,否则一天只能推一次。留言评论也非常少,还需要手动筛选。这是公众号很多的缺点。

  我们觉得,小程序正好结合了App和公众号所有强项。

  它和App一样有自己的品牌,可以展现内容,可以把你和用户互动做很多灵活处理,你想怎么做都可以。同时,小程序又像公众号一样分发方便,成本低。研发成本相对讲也比较低。

  

 

  所以,小程序比公众号更强,比App更灵活。

  轻芒在2016年9月成立。当时微信发布了小程序的SDK,所有人开始动手写代码。几乎同一天,我们也开始写轻芒杂志和小程序代码。这也是我们看到了小程序后,知道我们这家新公司的未来应该是小程序,而不是App。

  “轻芒杂志”小程序在2017年1月9日,也就是微信小程序上线的第一天同步上线。我们应该是最好的内容类小程序,包括我们上微信公开课和各种榜单里一定会看到轻芒。

  

 

  今天,我们在这里给大家分享的其实不是我们自己做小程序的经验。因为,我们想做得更直接一点,告诉大家轻芒小程序做得非常不错。同时,我们会直接把我们的小程序提供给大家直接使用。

  也就是说,你可以用轻芒杂志免费生成一个小程序。轻芒杂志所有的核心功能也将免费提供给所有内容创业者。

  这个产品叫轻芒小程序+,大家可以到qingmang.me/wechat 注册使用。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轻芒小程序+?

  第一,这是为内容创业者量身定制的。

  我们把轻芒看成持久努力的公司和事业,也非常希望轻芒小程序+是提供给把内容创业看成是持久事业的内容创业者。

  我们对于怎么分钱考虑得不是很多,最关心的还是内容呈现方式,以及建立内容和读者之间的关系。如果说你也是一个非常努力、非常认真的内容创业者,我觉得我们应该会有很多共同的话题。

  第二,是完全免费。

  这是我们深思熟虑的结果。整个轻芒小程序+的商业模式是完全免费的,但不排除推出更多功能后可能会考虑收费,但今天是完全免费的。

  第三,很多人在用。

  我们已经生成了超过一万个小程序,很多大号里都会有轻芒小程序的身影。

  

 

  轻芒小程序+主要做三件事情,第一是内容呈现,第二是内容付费,第三也是今天我会重点讲的社群互动。

  轻芒小程序+的社群功能已经开放了公测。

  我们自己是有产品设计背景的团队,所以当我们做一个新功能时,不是简单的借鉴,或者搬一个已有的产品。我们希望能真的理解社群运营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再用一些新的产品形态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如何让内容创作者可以建立由成千上万的读者同时参与的社区?

  很多内容创业者都很火,群也非常大,成千上万的读者同时参与。但是微信群最高上限500人,而且微信群超过100人就已经非常难运营了。虽然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工具,但我觉得那不是非常好用的方案。

  第二,如何通过社群来创造沉淀内容,在灌水闲聊和内容价值之间平衡?

  我们看到微信群里有几个极端,有一种是禁言群,只能管理员发帖,是更有效的订阅号手段,但失去了社群的原有意义。

  另外一个极端是非常活跃的微信群,这里面的灌水非常多。我们的研究员做过统计,平均一个大群里面活跃的人数不超过5个人。即使是看起来非常活跃的微信群,应该只有几个人说话,其他人根本不看或者不说话。

  对于其他的用户来讲,怎么在这么多的灌水内容里找到有用的东西,这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我们的产品主要解决这两个问题。

  首先,产品界面看起来是聊天界面。

  

 

  一方面,用户可以直接在这里面实时聊天,也可以分享文章。另一方面,如果想针对一个主题来看的话,也可以直接回复和进一步讨论。这能解决很多大群里面同时并行很多不同话题时遇到的问题。

  同时,我们整体上是做内容推荐。所以,整个产品方案考虑了内容推荐的问题,针对内容分享做了优化。

  比如说用户发文章后,可以进行讨论和补充。同时,还能在文章里加批注,也让读者加批复。这样就不只是读者来看的单向过程,而是通过文章作为一个媒介来进行互动的过程。我们把这个功能叫一起读,是一个批注分享的工具。

  

 

  还有灌水非常多怎么解决?

  我们通过算法,再加上其他用户的行为,把一个非常长的讨论里的重点直接摘出来。如果用户没有时间,可以只看这些重点。这样一来,可以非常节省时间来回顾整个社群讨论。

  

 

  我们还支持一些常规的付费功能。

  比如说,新华网用轻芒做了一个付费社区,支持优惠码和邀请码。少数派则用了针对单篇文章直接付费的功能。用户想看这篇文章,必须交钱才能看全文。

  还有一些不同的玩法。我们和北京的单向空间合作做了一个线下装置。用户只要在“单独Classics阅读计划”小程序里写批注或者加笔记,就可以在线下书店的收银台打印出来,买书的顾客可以直接撕一张带走。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线上线下的结合。

  

 

  总之,用户用轻芒小程序+,3分钟就可以生成一个小程序。这是目前唯一一个不需要任何开发,就可以自助创建自己小程序的服务。

  每一个努力的公众号都应该拥有自己的小程序。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