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一周年:问世、遇冷、磨合、爆发,2018呢?

2018-01-10 10:15 来源:新榜 我来投稿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今天,小程序正式迎来了上线一周年。

  从出生时的万众瞩目,到沉寂期的唱衰声一片,再到微信赋能后的再度崛起,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小程序的峰回路转。

  经过一年的发酵,小程序的想象空间日益扩展,尤其是最近一个月,微信连出几套组合拳:

  以“跳一跳”为代表的游戏类小程序上线,在主界面增加小程序一级入口,小程序可以投放朋友圈广告……

  

 

  这些“大新闻”在小程序生态中掀起轩然大波,似乎预示着2018年小程序将迎来全面爆发。

  如何在小程序爆发前夜把握红利?我们回顾了过去一年小程序的发展轨迹,同时预测了小程序的未来趋势,希望为你提供一些参考。

  2017小程序大事件回顾

  纵观小程序上线至今,腾讯从入口、体验、推广和商业化几个方面着手,对小程序不断赋能:

  1~3月是观望期,人们几乎找不到小程序入口,“激动”变成了“鸡肋”;

  3月到年中,逐渐开放四个方面的入口:公众号、二维码、群聊、搜索;

  6月,完善推广功能,搜索、置顶、小程序跳转……基本和公众号无异;

  7~9月,强化服务性质,主要通过缩短用户使用路径,实现功能体验的升级;商业化步伐加快,小程序广告以多种形式出现在微信中,虚拟物品内购得到支持。

  10~12月,持续推出重磅更新:可内嵌网页、上线小店小程序、支持投放广点通和朋友圈广告、游戏类小程序上线、增加一级入口“小程序任务栏”……

  为了方便梳理过去一年小程序的成长历程,新榜制作了小程序2017年大事件回顾长图。

  

 

  流量入口从封闭到开放

  在上线之初,小程序曾因为入口太深而一度饱受诟病。

  但在微信的逐渐开放下,小程序的入口和它的使用人数一样,在近半年内呈指数级增长,据统计,小程序目前各大流量入口数量不下50个。

  

 

  线上的主要入口有群聊、公众号和搜索框,线下有扫一扫。此外,还有推文中植入、文末广点通、附近的小程序和朋友圈广告等外部推广入口。

  在2017年还剩几天的时候,微信突然宣布小程序新增了一个超级入口:在聊天界面下拉就会出现的小程序任务栏。

  

 

  这一入口大大缩短了用户到小程序的路径。 “圣诞头像”小程序开发者赵团结说,元旦三天假期,从任务栏打开小程序的比例高达55.4%,远超其他流量来源。

  2018年伊始,小程序开始内测投放朋友圈广告,终于,小程序离朋友圈这个巨大的流量池又近了一步。

  

 

  电商类小程序爆发

  过去一年中,电商几乎成了小程序的最大风口和商业化的热门路径,不少电商类小程序都取得了亮眼战绩:

  “黎贝卡”小程序“黎贝卡Official”上线2小时销售额达300万

  “小小包麻麻”电商月流水7000万,90%来自小程序

  “拼多多”小程序上线不到6个月 ,累积用户访问过亿

  双十一期间:

  “一条”在小程序端销售额将近1500万,占总销售额30%

  时尚博于小戈的小程序“大眼睛买买买”销售额达到2200万

  蘑菇街小程序直播间的日销售额达到平日的28.57倍,小程序新客成交占比达到App的4.2倍

  

 

  依托微信的社交属性,利用微信群裂变、社交拼团等玩法,小程序正在成为电商领域的全新战场。

  在蘑菇街的公关经理罗格看来,与中心化电商平台不同的是,利用微信的社交属性做用户留存,将大幅度降低把用户留存到私域流量里的难度。

  小程序做电商的另一个优势就是体验更加流畅。

  比起App和H5界面,小程序只要点一下卡片就能进入,随时随地都可能有支付行为产生。基于良好的用户体验,小程序能为商家带来更好的用户留存和转化。

  

 

  小程序运营成本低、转化率高,复购率高的特点使它成为内容电商的首选。而微信小店小程序的上线,又让小程序做电商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小程序也许为电商开启了一个新的大门。

  7亿资本入驻小程序

  在微信的持续赋能下,小程序已经成为互联网焦点,也迎来了不少资本的追逐。那么,在过去的2017年,到底有多少资本涌入了小程序赛道呢?

  新榜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过去一年小程序相关的融资案例,发现至少有7亿左右的资金押注到小程序相关创业者身上。

  

 

  资本涌入小程序赛道,对小程序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资本的介入既可以吸引更多玩家,也可以推动小程序的生态发展。

  下图为新榜统计的小程序2017年融资案例,滚动或点开大图查看↓↓

  

 

  2018小程序趋势预测

  回顾了小程序一年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小程序的重大更新释放了许多信号。同时,在资本的大量涌入下,小程序可能会迎来下一个爆发点。

  那么,未来小程序发展的机会在哪里?我们试图做出一些预测。

  游戏、直播、知识付费类小程序

  或将迎来爆发

  此前,直播、游戏和虚拟物品付费一直是小程序的禁区,如今这些限制正在被逐步放开。

  不久前,微信上线了以“跳一跳”为代表的游戏类小程序,并且开放了小程序的直播能力。此外,榜妹最近在十点读书、知乎live、丁香医生等小程序中,都发现了虚拟物品购买功能。

  

 

  游戏类最容易打造爆款,实现裂变传播;直播能够与微信的社交场景打通,增强互动性和购买率;而虚拟付费,则意味着小程序有了电商之外的变现渠道。可以想象的是,未来这三类小程序将迎来爆发。

  开放更多入口

  打造小程序操作系统

  目前,微信已经开放了小程序投放朋友圈广告的内测,可以说为小程序打开了朋友圈这个超级流量入口。那么,这会是小程序开放分享朋友圈功能的讯号吗?

  除此之外,根据微信一贯的去中心化理念,小程序上线以来入口,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中心入口。

  

 

  而最近小程序的重磅更新不断,其中就有聊天主界面出现小程序一级入口和小程序切换按钮,这是否意味着 ,微信正在利用小程序,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操作系统?

  而作为一个操作系统,未来微信也许会出现类似App Store的“小程序商店”,为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小程序提供一个集中流量入口。

  小程序线下场景更丰富

  在上线之初,微信小程序的初心就是连接线上和线下,但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只有社交立减金 、附近的小程序等少数几个功能可以无缝连接线上线下。

  

 

  而最近更新的Wi-Fi,NFC等功能,可以创造新的线下流量中心,创造新的玩法和互动。

  第一,小程序又多了一个推广途径。目前,小程序的推广途径屈指可数。而用户使用Wi-Fi是刚需, 小程序可以通过连Wi-Fi功能加快获取用户的速度,覆盖群体也更精准。

  第二,线下商家也能通过该功能完成交易闭环。试想,用户走进一家商店,通过微信连上Wi-Fi,直接跳转进入小程序,在小程序里就能完成看菜单、点餐、付款一系列操作。

  相比红利期已过的公众号,过去一年,微信官方有节奏地赋能小程序,无疑让人更加期待小程序的未来表现。2018年,小程序会有哪些新变化?你又怎么看?

标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