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媒体做服务却不亲自做电商?

2017-12-29 16:5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很多人都喜欢说:你们做营销自媒体,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项目?那些做电商自媒体的,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产品?自媒体只做服务却不亲自做项目或者电商,靠谱吗?

守护袁昆发现不管是营销类的自媒体还是电商自媒体,大多只做服务,很少自己去做项目或者产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真是大家说的光说不练?

 

首先我们看看自媒体这个群体,自媒体这个群体主要是通过内容(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甚至直播)等方式展示自己的专业,打造自己的品牌,吸引忠实的粉丝群,顺便做一点自己爱好的事,比如赚钱。

通过自媒体的特性,我们知道绝大多数自媒体可能在某个方面挺厉害,比如营销、比如行业资讯,但并非全才,不懂的可能更多。

如果要做电商,从选品、包装、营销、渠道、售前售后、物流等各方面都需要操心。守护袁昆发现绝大多数自媒体人却只擅长包装、营销和渠道,其他的完全不懂。

自己做产品基本上玩不好,行业内失败例子也很多。那么自媒体想盈利要放弃电商这块吗?

 

互联网上盈利方式总结下来就三种:卖广告、卖产品、卖服务。我们知道卖广告是最基础的,卖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属于虚拟产品,不需要考虑选品,不需要考虑物流等问题。

其实很多的自媒体也想尝试做电商,怎么做呢?基本上有两个选择:

一、自己创业,因为自身有影响力,也能吸引到各种资源。所以合伙创业是大家的选择。当然对于各个环节能否找到合适的人很重要,毕竟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守护袁昆就有不少朋友这样玩,产品找厂家生产、贴牌就好。

二、直接和传统企业合作。整合企业现有的市场部,把营销给做好就行了,这一点利润要分配好,很多合作问题就出在这里。

对于电商来说,成功涉及的因素太多,失败的机率太大。所以大多数自媒体还是靠广告或者靠服务去盈利,当然能做好还是比较困难的。

 

一些数据统计平台显示,超9成的自媒体月盈利低于万元,其实重要的原因还是自身实力不够:别人接广告几万块,你几百块都没人合作。同行做营销服务已经很专业了,自己才刚起步。

自己做不了电商,可以帮企业做营销推广,现如今的内容电商已经很火了。当然前提是:要么有流量,要么有影响力。

作为自媒体人,大家更多的是媒体属性,趋向于营销运营,做的是传播工作。要么做品牌营销,辅助销售;要么帮助企业卖货,品牌传播做辅助。不管哪种,貌似自己去做产品的好像都玩不好,毕竟术业有专攻,大家认为呢?

文/守护袁昆,企业网络营销、SEO优化、微电商运营实战顾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