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破7500万!“圣诞头像”小程序的开发者却亏损好几千

2017-12-26 10:33 来源:新榜 我来投稿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微信官方,请给我头像圣诞帽、圣诞树套装!

  请给我打款10万RMB @微信官方 (附上收钱码)

  把他们的圣诞帽摘了,顺便再把头像打赏马赛克!@微信官方

  过去的周末,你的朋友圈也被@微信官方 刷屏了吗?

  在制作圣诞帽的过程中,很多小程序也借势火了一把。其中,“圣诞头像”3天PV破7500万,累计用户近700万,几乎可以说是这波借势的最大受益者。

  

 

  榜妹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圣诞头像”开发者赵团结。当问到7500多万流量背后的变现方式,他却只留下一句“平常心”。

  

 

  长按识别小程序码,即可体验小程序

  “官方加持的小程序,

  发动起来真的是流量机器”

  赵团结在杭州二维火做前端工程师,目前只是兼职做小程序,自己一个人完成小程序的设计、开发和服务端。“在被大家知晓之前一直默默地做,上线了还有朋友推荐给我用,后来发了文章大家才知道是我做的。”

  赵团结所说的文章,指的是12月23日在简书发表的《我是如何打造一款千万级小程序,并送出1770万圣诞帽》。在文章中,他讲述了小程序从诞生到流量暴涨,甚至数据库多次挂掉的跌宕过程,直言“不得不说有着官方加持的小程序,发动起来真的是流量机器”。

  

 

  12月23日12点流量开始大量涌入

  新榜:你在文章中提到,两周前就开始准备这个小程序了,为什么会想到做圣诞帽小程序?

  赵团结:之前我在微博开放平台也做过类似的应用,而且给头像戴圣诞帽这个事情似乎是我国网民的传统。我在小程序里调研了同类产品,发现没有针对性强的,所以决定开发一个,并且起了一个爆款名字。

  上线后在12月23日11时获得了微信搜索“圣诞帽”的第一位推荐,当时有9.9亿的微信指数。

  

 

  新榜:从开发到上线用了多长时间?

  赵团结:从开发上线两周吧,中间对产品形态有一些模糊,比如(圣诞帽)是手动拖拽还是自动加外框。最后决定用拖拽,也参照了一些成熟项目的交互方式。

  

 

  新榜:“圣诞头像”得到了微信搜一搜的推荐,具体是如何实现的?

  赵团结:可能因为小程序名字就叫圣诞头像,符合爆款应用的气质。小程序的描述也很关键,在40多字的描述语中,出现了4个“圣诞”关键词。

  

 

  不过这样做是把双刃剑,后期很难留存和转型。

  新榜:做这个小程序时有想过会成为爆款吗?

  赵团结:有想过,之所以叫圣诞头像而不是“头像助手”,因为就是为爆款而生。但是千万级别的流量,属实没想到。

  拥有千万级别流量

  还亏了几千块

  多少小程序开发者都梦想能有千万级别流量,赚得盆满钵满,走上人生巅峰?然而,赵团结反而还亏了几千块。

  

 

  新榜:你在文章中提到,初始版本的小程序没有分享路径,之后提交了有分享路径的新版本,由于审核较慢导致传播效果不佳。本来准备的传播路径是怎样的?一开始为什么没有添加这些功能?

  赵团结:一个是直接转发小程序,还有就是制作成功后生成的带有二维码的分享图片,方便传播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

  当时时间紧急,分享流程还在设计,所以先发了第一版。上线分享功能后带来了800多万的点击。

  新榜:一共发布了几个版本?分别进行了哪些改动?

  赵团结:一共发布了3个版本。

  20号第一版做好发布后,当天我就开发了第二版,次日提交,但直到23日上午才审核通过。第二版上线了分享路径,还修复了一些操作上的bug和卡顿。

  24日上线了第三版,修复了一些图片加载的问题,把我的微信号去掉了,现在来加的人太多,微信要爆了……

  

 

  新榜:圣诞帽小程序上线后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赵团结:最大的问题就是,流量激增后我的阿里云服务器的账单瞬间爆炸,一天产生了800块的流量费用。

  说起来也是惭愧,我可能是唯一一个拥有千万级别流量,没有盈利不说,还亏了几千块……

  新榜:之后在小程序上有什么规划?未来打算如何靠小程序变现?

  赵团结:说起变现,可能这次千万级别的变现方式最后靠了简书(发布的文章)打赏……

  后续的话可能会投入一些精力做服务端的架构升级,尽早转型,会考虑做头像或者表情类的小程序。

  

 

  新榜:如何看待小程序的未来?觉得小程序有哪些功能有待改善?

  赵团结:小程序的定位就是用完即走。如果要做小程序的话,不管你是还是个人,中小团队,或者更大体量的公司,建议你拥有完整业务和产品,毕竟小程序只是产品的一个缩影。

  未来希望微信能多为开发者考虑下,个人开发者很难做到(资源)配套齐全,更方便开发者变现,才能吸引更多优质小程序加入。

标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