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号如何玩转小程序?“菜菜美食日记”用小程序解决你的一日三餐

2017-12-20 08:59 来源:新榜 我来投稿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俗话说,吾日三省吾身: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一日三餐是每个人都会纠结的事情,也因此诞生出无数的内容创业机会。

  

 

  一些美食公号依靠精心制作的菜谱,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不过受制于公号推送的条数和呈现方式,这些菜谱信息比较分散,跟用户的互动也有所局限。小程序为美食号提供了新的施展空间,比如 “美食台”“下厨房”都已经上线了小程序,主要提供的功能是菜谱分类/专题,菜谱搜索等。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小程序来自美食类大号 “菜菜美食日记”,经过三个月的酝酿,这款兼具搜菜谱、随机选菜、电商等功能的小程序最新版本在上周五正式上线。

  上线之时,他们还专门为小程序推出了一张特别可爱,而且设计巧妙的海报:

  

 

  (据说有一天,设计师切了个猕猴桃吃,看到切面好像小程序的二维码,就这样就用了~)

  “菜菜美食日记”推广总监关志文介绍,目前小程序主要是解决用户“每天吃什么”的问题,之后还会逐步增加评论、社区等功能,解决用户的交流需求。

  从找菜谱到解决交流需求

  把一日三餐玩出花样

  新榜曾在今年五月时推文介绍过“菜菜美食日记”的“涨粉秘籍”(《半年涨粉60w,其中一半靠互推!这个公众号是如何小步快跑的?| 新榜专访》),这个去年9月才建立起来的美食内容团队,目前已有120万粉丝,内容电商月流水近千万。

  

 

  在新榜的榜单上,“菜菜美食日记”常常位于美食类公号头部

  当“菜菜美食日记”闯入内容赛道时,公号野蛮生长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团队依靠精耕细作,跑进行业前列;而对于小程序,“菜菜美食日记”也没有在一开始就抢占赛道,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和思考之后,才上线了小程序。

  新榜:“菜菜美食日记”的小程序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的?花了多长时间,做了哪些准备?

  关志文:我们小程序是今年8月开始做的,从开始构思到上线用了3个月时间,其实里面花时间最多的是调查和构思用户需要什么功能,这个小程序对用户来说的价值在哪里,然后才是开发和测试、修改的时间。

  上线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各类手机的测试、服务器压力测试、内容呈现的准确度排查、上线后的推广节奏安排等,但绑定的第一天,还是访问有点慢,同时进入的用户太多,这是有点出乎意料的。

  

 

  新榜:小程序团队有多少人?具体怎么分工?分别是什么背景?

  关志文:目前四个人,两个人是负责产品经理和运营,一个美工设计,一个技术开发,虽然人员较少,但都具有多年的App开发和运营经验。小程序是一个新东西,在需要经验的同时,也很需要敢于创新的心态,所以做这方面的同事除了有经验之外,同样具有活跃的思路。

  新榜:给这款小程序的定位和规划是什么?

  关志文:很久之前用户就跟我们说:“每天吃什么好难选择啊!”“菜菜你之前的菜谱我找不到了啊,当时忘记收藏了”;所以,虽然我们想过小程序的多种定位,有以美观为主的杂志形式的,也有以趣味性为主的游戏形式的,但最后还是以解决用户“每天吃什么”“搜菜谱”的功能为主,这样比较符合用户需求。

  

 

  我们规划分四步走:

  1.0版本主要是自己原创内容的呈现,解决用户找菜谱的问题;

  2.0版本增加视频栏目和电商栏目,解决用户看视频和买买买的需求;

  3.0版本增加文章评论功能和专题页面,初步解决用户交流的问题;

  4.0版本增加社区和交作业的功能,解决用户更多的交流需求;

  而后面的计划,预计可能会是增加付费课程、用户福利这两块方面去做。

  新榜:上线当天访问量如何?平均每天有多少活跃用户?

  关志文:上线当天访问用户量是3万,而访问次数却有近8万,超过25%用户的使用时长超过100秒,可以说效果比较不错,现在平均每天活跃用户是4000左右。不过我们现在还没有在公众号的文章里面放出多少入口,加上之后日活估计会有几倍的增长。

  为了让用户看得更舒服

  花了不少精力

  与一些内容类小程序简单的搬运和归类不同,“菜菜美食日记”的小程序加入了不少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玩法。

  其中最有特色的应该是底部菜单栏第二个 “随机选菜”功能,点击中间“今天吃啥”的按钮,就会从菜菜庞大的美食资源库中随机出现一道菜,不仅能解决选择困难症,还可以给人一种新鲜和惊喜感。

  

 

  小程序上线之后,最受欢迎的就是搜菜谱和随机选菜功能,后面还会推出文章评论、社区、交作业等更加丰富的互动功能。

  另外,内容电商也是“菜菜美食日记”目前的重要营收来源,目前电商“买买买”的入口除了在公众号菜单中,也出现在小程序的第三个tab中。

  

 

  新榜:在做小程序的时候有遇到过什么问题吗?是怎么解决的?

  关志文:遇到的问题比较多,例如:小程序上看视频、看gif的速度会很慢,微信文章内容搬到小程序的工作量很大,而且表现形式不能一样,要有不同点;还有小程序支持的功能比较简单,一些在App上面做起来没问题而且很有用的操作在小程序上做不了等等等等很多问题。

  

 

  而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在可实行的范围里面转换思路了。例如看视频占用很多资源,多人访问就会慢,这个问题我们就采用图文内容自己做,视频内容用开眼小程序的办法,分开两个小程序来处理,用户其实没太多感觉,但用起来会快很多。

  还有小程序和微信文章的区别问题,我们在内容页增加了制作难度、烹饪时间、制作方式、多少人做过、主要食材这些内容,删减了一些比较叙述性的语言,做这个事情,只能是我们一篇篇地去重新编辑咯。所以说为了让用户看得更舒服,我们花了不少精力。

  

 

  新榜:用户反馈怎么样?有收到什么建议吗?

  关志文:用户现在反馈还是很不错的,主要是亮点:页面很可爱啊,终于可以搜索菜谱了;建议方面主要是希望可以评论。

  新榜:在小程序上投入了多少资源?它在你们的未来规划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关志文:投入的资源不能算很多,目前主要是人员成本,后续的话主要就是推广成本了;它在我们计划中是处于先行和探路的位置。就好像在微博盛行的时候,很多人都想不到微信会火,想到并先行动起来的人现在已经发财了。

  小程序也一样,现在多数人都是观望状态,而我们不想只是观望,现在还是小程序诞生的初期,在这时候付出相对不太多的资源,去赌一个很可能是风口的未来,我觉得还是值得的,不是有一些自媒体大佬说要all in在这上面了么。

  

 

  新榜:目前流量主要是从公号来的?除了自己的公号,还有其他引流渠道吗?

  关志文:是的,暂时其他引流渠道不多,主要是在一些小程序市场上架、设置搜索关键词,但后面会加大推广力度;新榜的小程序排行榜就是一个大渠道,我们后面一定要上榜才行。

  新榜:如何看待小程序的未来?最希望微信开放哪些功能?

  关志文:未来应该是一个主流,因为从腾讯一连串的动作可以看到,普及小程序的决心应该还是比较足的,我猜今年春节的微信红包就有可能是用小程序的形式来抢。最希望开放的功能首先当然就是一个集合优秀小程序,给用户可以在上面选用的市场了;另外还有就是小程序能跳外链啊,现在只能跳同域名下的外链,没多大作用;还有一个,能不能实现打开了小程序就自动关注了我的公众号啊~

标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