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各新媒体公司资源分析

2017-06-26 11:54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一、数据来源

本次数据分析主要收集了陕西本地158家公司的312个公众号进行分析,数据来源于清博、新榜等第三方平台及人工手动采集,数据方面难免有所偏差,所以此次数据分析仅代表个人看法和意见,仅供大家参考,欢迎各位兄弟姐妹指点。(PS: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主体为个人的资源,均不纳入本次数据分析范围内)

二、分析思路

本次任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1.公司纬度方面,主要从各家公司拥有的公众号的数量,注册公司省市级别,预估活跃粉丝等方面来分析;2.公众号方面,主要从公众号的分类、受众区域、更新频率、是否认证、是否开通原创功能、预估活跃粉丝量、近一周头条平均阅读量、近一周头条平均点赞量等纬度来分析公众号的运营情况。(PS:在158家公司旗下的321个公众号,由于部分帐号长期未更新或近一周为更新,导致一部分数据未能及时采集,最终筛选出251个公众号进行分析)

三、公司纬度进行数据分析(全国号和陕西省内号两个方面来分析

在158家取样公司中,根据其注册省、市级进行分类,并对各个省、市所占比例进行对比。

陕西省各新媒体公司资源分析

 

如以上两图所示,可以看出注册为西安的公司占18%,是所有取样公司比例最高的;注册为陕西、汉中所占比例为16%,仅次于西安的;注册为宝鸡、榆林所占比例为13%,接下来分别是渭南、安康、咸阳等。(几家外省公司运作多个本省帐号,故此次纳入同范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主体均不纳为本次数据分析范围之内)

公众号数量

 

从以上两个数据分析图表可以看出,因为每个公司的定位不一样,在是否包含全国号的TOP30公司排名也不同。汉中艾特闹在拥有公众号数量上,不管是否包含全国号都在前三。当然号多也是一个公司资源的参考指标之一。

预估活跃粉丝

 

从预估活跃粉丝数量上看,对一个公司来说,拥有的互动粉丝资源越多,粘性越大,越有价值。从以下两个图形可以看出,在陕西省本地预估活跃粉丝上,陕西微印、陕西奇特、陕西火凤岛三家公司进入前3;含全国粉丝的进入前3分别是西安指掌、汉中微联、陕西微印。这个纬度上同时上榜单也只有陕西微印。

总结:通过这次对当地新媒体或网络公司微信资源分析,可以更直观的了解陕西省目前各个公司的运作情况及定位。从中学到了渠道资源在多样化的同时,必须保留有一个自己独特的优势,才能在众多公司中脱颖而出。

四、公众号纬度进行数据分析(全国粉和陕西省内粉两个方面来分析)

在公众号分析,主要从账户分类、受众区域、是否认证、更新频率、是否开通原创、预估活跃粉丝、近一周的头条平均阅读量及近一周平均点赞量等纬度来分析,详细情况如下。

公众号分类

 

从上图公众号分类比例上看,生活类、综合类、文摘类、资讯类等占据了大部分江山,同时也可以看出哪种类型的账户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更受欢迎。

受众区域0

 

从上图公众号的区域定位来看,大部分公众号还是以陕西省本地为主。

认证比例

 

从上图公众号的认证比例来看,越来越多的公众号趋向于公司化、团队化运作,认证后的公众号官方也给予了更多功能的支持。

原创功能开通比例

 

从上图公众号开通原创比例来看,目前还是有近一半以上的公众号未开通,加上腾讯官方加大对原创的保护力度,相信这一比例后续会逐步增加。

更新频率

 

从上图可以看出每个公众号基本都能保持每天更新(每周更新5天及以上的都统计为每天更新)

活跃粉丝top30不含全国粉

 

活跃粉丝top30含全国粉

 

从以上两个图表对比可以看出,一个公众号的价值除了总粉丝量外,互动活跃粉丝的比例也很重要。从预估活跃粉丝量分析图表来看,公众号的互动粉丝越多,转化率高,其商业价值也高。

 

每个公众号的头条阅读量都是最高的,在总粉丝量级差不多的情况下,这是体现活跃粉丝及与粉丝互动性的重要指标之一。

头条平均点赞数TOP30

 

头条点赞量体现了粉丝对内容的感兴趣程度,也是考核粉丝互动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从以上图表可以更直观的体现一个公众号的价值。

总结:通过以上的各个参数指标的分析过程中明白,检测一个公众号的价值可以从很多纬度来分析,而在这次数据分析任务中,从账户分类、受众区域、是否认证、是否开通原创、更新频率、预估活跃粉丝、近一周的头条平均阅读量及近一周平均点赞量等纬度来入手。虽然只采集了近一周的数据,如果每个参数指标都能上榜TOP30榜单的话,也可以初步反馈出一个公众号的价值所在。

五、任务分析总结

通过这次收集本地新媒体公司的微信资源,进一步了解陕西省内各家新媒体或网络公司的资源情况,以及各个城市的新媒体现状,对于后期有资源对接提供了不少帮助。感谢陕西组长张华对我的信任,给我分配了这个任务,感谢28推新媒体学院的牟老师,让我有机会加入这个组织当中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每次任务都全身心的投入,去坚持执行到底,相信每个人都会在28推这个大家庭里面受益匪浅。

作者简介:宋玉俐,QQ/微信号:1070415680,从事网络营销工作八年多,一个不爱编程的数据分析爱好者。近期对于数据分析商务智能方面有所涉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交流。

标签

推荐文章